close

我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自己會上到玉山主峰
一切都是源自於去了尼泊爾之後腎上腺素爆發還在發酵,
加上牡羊的三分鐘熱度還沒退去
和友人閒聊爬山經歷,突然就說:「好挖好挖去玉山揪我!」
然後報名、匯款,本來聽說抽中排雲的機率比考上公務員還低
結果可能因為我們這群有公務員人品大爆發,不到三個禮拜就公布抽中!!
瞬間群組陷入一股笑也不是、不笑也不是的奇妙氛圍....
於是大家就硬著頭皮開始鍛鍊(跑步+負重爬樓梯)
日子總是過得飛快,一轉眼就來到了登山日
我們報名的是哇哈山友屋兩天兩夜的行程,
前一天就先到台中高鐵集合,留宿望鄉民宿,隔天再開始爬山
比較不用走一個比雞還早起的登山行程,還沒開始爬就先累死自己;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52.jpg

(望鄉民宿的可愛貓咪,陪我睡了半個晚上 )
 
在登山前發生一件有點小驚魂的事
匆匆地殺出門,由於自己負重行李,所以能不帶的東西盡量不帶
也抱著老子就當作新訓當兵不洗澡臭死大家,換洗衣物不帶
明明沒錢卻又重的要死的錢包當然也不帶出門;
在高鐵上才發現,靠杯,沒帶身分證件無法入山......
(它乖乖地跟著重的要死錢包在家睡覺)
幸好我臨出門前有抓張健保卡(下山看醫生很需要阿),好像行得通!
因為沒帶證件他媽的我都花了高鐵錢下去沒登山,瞬間台中二日遊,智障到不行。
 
一到了高鐵站,沒吃晚餐的我用當兵三分鐘吃完滾燙的關東煮,朋友已在會面點等我們
匆匆地殺過去,看到領隊是一個歐吉桑,內心更加覺得我不能weak
我才不想被這阿北牽手上山啊!!!!!!!!
這阿北從集合開始展現他過人的智商,點了四遍還搞不清楚團員到齊了沒
我們的團隊有一對夫婦是來自美國加州的ABK,領隊喜出望外,開始展現他的國民外交
完全忘記我們是付錢請他來當領隊
不管是住宿、吃飯、拍照以及行走速度,完全都是以那兩個韓國人為優先
還會叫我們"不要去打擾他們”
想要禮遇外國人就算了,對參加此次商業團的人大小聲,
對這種抱外國人大腿的行為老子實在看不太下去,沿路我都靠北他跟翻他白眼
是一連串領隊把我惹毛的鄉野奇譚,因為我想是嚮導個人行為
我事後真的就不想跟哇哈抱怨這些了
 
=====================================================================================================
 
【行程】
排雲管理站(上東埔停車場到排雲管理站500公尺步行) --> 接駁車 -->大鐵杉(檢查站到登山口2.8公里搭接駁車7分鐘)--> 
登山口0k(50分鐘) --> 孟祿亭1.7k生態廁所-->前峰山口2.7k-->西峰觀景台5k 生態廁所(午餐自理)  -->大峭壁6.7k→排雲山莊8.5k
 
 
跟商業團的一個大缺點就是,到哪裡都會被強迫合照
然後因為嚮導特別照顧外國人,也很多景點我們走後面的人還沒拍就被催促走了
所以蠻可惜沒拍到太多照片
 
* 排雲管理站
在這裡要檢查一下身分證,檢查完之後我們是搭接駁車上去登山口,
可以少踢幾K還不錯,但是如果是要單攻的話,這幾K就得靠自己11路公車上去了~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49.jpg

 
* 玉山登山口
不免俗的一定要在這個地方拍個照~
整理整理裝備就開始上了~~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48.jpg

 
起登~~~在12月底,而且上個禮拜還有寒流的狀況
老天爺賞了我們大好天氣~~
時間大約是早上8:50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57_副本.jpg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25.jpg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36.jpg

中間的休息時間不算多,因為帶頭的嚮導跟韓國人腳程都很快

我們抵達西峰觀景台大約是11:20,押隊說我們比預計的時間提早到1個小時

 

 

* 西峰觀景台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37.jpg

 
休息了一個小時之後,就繼續前進;
有一段大約600m的陡上,這段應該是比較吃力的部分,
過了這段之後,視野也開闊很多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46.jpg

然後走著走著就到了傳說中的大峭壁
可能因為又被嚮導催促的關係,看到本壁並沒有很興奮
大峭壁厲害的地方是來自於他上面尚可以發現海中生物化石及波紋狀痕跡,
在高達3000m的高山發覺海中遺跡,證實台灣是經由板塊擠壓自海中隆起的證據; 
另外走到了大峭壁,也知道離排雲山莊不遠了~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34.jpg
 
* 排雲山莊(3402M)
走著走著就到了排雲山莊~~~感動到要落淚
今天可以打卡下班了!!!!
我們抵達的時間算早,14:30已經都到了~所以莊主還在外面溜達還沒回家(?
所以我們又坐在外頭等了一會兒,心中不禁埋怨嚮導是在趕路趕三小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26_副本.jpg

 
 
排雲看出去的日落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03.jpg
 
排雲山屋很高級,但是裡面還是有點濕意和汗臭味
晚餐算是蠻豐盛,有肉有菜菜
但是有偷聽到嚮導跟外國人說雞排是組合肉不要選
覺得這種厚彼薄此實在很不爽,為什麼不跟所有團員講呢?
不過我覺得在山上有熟食可以吃就是感恩~~~~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24.jpg

因為隔天兩點半要起床,所以吃完飯六七點就跑去睡覺了 
 
 
 
=============12/23 攻頂凌晨===============
登山途中跑來跟我們聊天、覺得這領隊走太快的一個團員,身體不適、放棄攻頂
(這位團員已經有攀爬過雪山的經驗,但這次走很快,她覺得負擔很大)
因為前一天老子跟領隊靠北他走太快,有人不舒服,領隊非常不爽
(P.s 領隊還覺得,我又不是走最後一個的,憑什麼靠北他走太快?!
幹這到底甚麼神邏輯,他媽的我不是同性戀我就不能支持同婚喔?莫名其妙)
領隊在攻頂的時候,故意走得非常非常慢
沿路故意說”我走得很慢拉~~屎漏易使塞夫踢(slow is safety)~我走得跟螞蟻一樣慢”
“因為有人說我走太快,我只好走慢一點,看不到日出就對不起其他朋友拉”
嘴巴沒停過,他媽的、我還不知道講幹話都不會口渴
我內心真的想說,他媽的領隊再靠北,下排雲第一件事情就是跟他再對罵一次
上玉山主峰的之字形蜿蜒向上感覺non-stop,領隊的聒噪聲音也non-stop
走到碎石坡開始手腳並用,也開始感覺到山頂冷冽寒風的威力
這時候,把頭往上仰是看得到山頂微微的光,但是坡度非常陡峭
差不多是個看一眼之後就馬上叫自己不要在往上看了,會非常絕望
但這時也是不適合往下看,因為一看應該會嚇到漏尿,腳軟摔下去也是必死無疑的陡
越往上走、風越是勁,這時候的攀爬必須一手緊抓著山壁上的鐵鍊
越往上真的尻風尻到很肚爛、又一直聽到領隊聲音更肚爛
在碎石坡,我們整隊人停在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等其他人過
這時候領隊開始對路人稱讚起韓國人長的很帥很美
幹拎娘,拎杯尻風尻到快起笑,那兩個韓國人如果是宋承憲跟金泰熙就算了
WTF?!! 這時候其他比較沉默的姊姊也就有點受不了,微抱怨起領隊
而且他媽的我們在山壁上等其他人等了一陣子,幹~~~走錯路~~~搞屁搞
接下來領隊帶隊還不開對講機,押隊的正妹用對講機呼叫領隊找不到人,
領隊自己找不到對講機還對我朋友咆嘯
馬的,要是我在領隊後面的話我下山可能馬上被警察抓走
罪名是把領隊直接踢下山導致領隊死亡
 
到了最後三百公尺的鐵籠裡,登山杖已無用武之處被收走,領隊還是在靠夭個沒完
出鐵籠的風真的沒在跟你客氣,差不多就是大自然瘋狂的從各個方向甩你巴掌
而且是冰凍版的
(-2度的風狂吹,朋友覺得呼吸不順,與老公兩人被丟包在鐵籠之中休息)
我因為只戴一層muji羊毛手套,非常非常非常不夠力
坦白說,我已經凍到手完全沒知覺,手指連彎曲都有點困難
但是這時候還是必須緊抓著山壁上的鐵鍊,步步為營
我只能告訴自己:要抓好、不然還沒攻頂就回老家了
更酷的是,這段路許多地方完全只容得下一個人側身的寬度
有幾步路,更是得看清楚自己腳踩的位置,
山壁上只有一塊突起的時候fit自己左腳,至於右腳呢,得伸長著攀到另外一塊大石頭上
(此時,我覺得自己莫非是個蜘蛛人???)
反正爬著爬著,最後終於是上了主峰........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16.jpg
(全世界的日出差不多都長這樣)
 
一上去看到微微的光從雲海間透出,真的眼眶泛淚 
抱了一下在我前面的勇腳妹李阿波,
我們兩個體能這麼差、在天氣這麼凍、領隊如此欠打的狀況下
我們真的完成了玉山攻頂這件事.......
爬山除了是和自己的戰鬥,有好朋友相伴讓這件事情變得具有趣味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20.jpg
但是因為真的太冷了,山頂上的風真的太凍
上去我像個香菇一樣蹲在牆角,連阿波叫我起來拍照,我都拒絕
直說: “ 我回去google照片再把我自己P上去好了” (被踢飛)
可見這風大到多令人感到厭世,攻頂的喜悅只有曇花一現
敷衍了事的拍了個攻頂照 (強顏歡笑+手指僵硬)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09.jpg
一心只想,幹,快放我下去,拎北好想回家睡覺
 
 
悲桑的是,回首來時路
去時艱辛,歸時更艱辛
下陡坡老子的該逼感覺猛拉開,大跨步跨到要炸裂了
這時候就可以看到攻頂時暗摸摸的腳下踩的碎石們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97.jpg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86.jpg
 
下山的時候,體能極佳的韓國人走的乾哪飛咧
跟領隊說: I am OK, you take care of them,就瞬間看不到人
韓國人一走,領隊恢復正常水準,牽著後來獨自攻頂的喜波夫婦下山,
幸好他有做這件事,不然我一定會拿石頭砸破領隊頭,餵猴子吃他腦。
 
 
 
可能因為成就已解除,也有可能高山症的藥藥效已過,下山路感覺漫長又無聊
只記得排雲暖暖的湯麵豪豪吃 
離開排雲之後,又得揹著自己的行李+垃圾,覺得下山的路好漫長 
想起押隊正妹說,登山口到排雲有88個木棧板,
剛走第一個的時候開始覺得想哭...................................................
感覺endless,我真的好想趕快離開跑去吃麻辣鍋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93.jpg

 
 
 
反正結論就是我的第一座台灣百岳=3952m的玉山主峰成就達成!!
謝謝我的旅伴,一起完成這趟不停靠北、也累到靠北的旅程。
 
 
下班直衝老四川!人間美味!!!!

玉山哇哈哈_171228_0011.jpg

 

 

================================================================

【裝備】

1. 登山杖X1、25L後背包(日本Phenix)、迪卡農攻頂包、頭燈、水壺、換洗一套、濕紙巾、衛生紙

2. TNF雙層Hyvent外套、Smart Wool羊毛排汗衣、短袖排汗衣、Smart Wool羊毛襪、

迪卡農壓力褲(很冷)、登山鞋、毛帽、防曬透氣登山帽、muji羊毛手套(很冷)

 

學到的教訓: 山上0度很冷,保暖裝備要夠 QQ、登山不要忘記帶證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
    全站熱搜

    泥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